close

M. Butterfly  

這是部1993年的片子 同年上映的還有著名的《霸王別姬》

兩部都是描述中國動盪時代下的禁忌愛戀

看過一些影評 是將兩者相互比較

但我想 《M. Butterfly》(中譯:蝴蝶君)的敘述方式與《霸王別姬》是截然不同的

 

這部片 改編自真人真事

尊龍飾演中國共諜-宋麗伶,一個美麗的男扮女裝伶人

而我一直很喜歡的英國演員Jeremy Irons 則是飾演一個悲情的人物 法國高官-高仁尼(René Gallimard)

 

對於尊龍 我一直沒有很深刻的印象包袱 所以在看這部片子時 我一直被他女性的媚態所迷惑

他彷彿就是一位東方女性 那樣的眉眼、挑逗 那樣的柔順矜持 內斂當中充滿愛意

演技真的相當厲害

 

Jeremy Irons 大概是我的老菜(?!!)

看他的第一部作品 是知名的《Lolita》(中譯:羅莉塔)

對於他憂鬱而壓抑的眼神 我真心認為 這老男人整個渾然天成(毆

這部片中 他同樣飾演充滿禁忌意味的"同性戀"(雖然他到片尾才清楚老婆是男人...囧)

 

或許因為我用土豆網看 所以一直被廣告打斷而無法連戲

總覺得這部片看似激情 但缺乏激情(?!!!)

過程當中一直覺得平淡的有點無味

 

不過這部戲的尾聲 真的讓人不得不流淚

Jeremy Irons的震驚、怒瞪、嗤笑、自嘲 等等的表現 都讓我不得不專心的看著

印象最深刻的 是他在牢房中收取包裹的時候

從那小窗格探出的手 擦滿了紅色的指甲油 婉約的讓我以為是關宋麗伶的牢房

 

Gallimard自己的戲碼開演了

他緩緩的訴說著 他的愛情 一邊為自己畫上妝容

緋紅的眼 蒼白的顏 細細的眉 小小的朱唇

宛如 蝴蝶夫人

然後 在謝幕的那一刻 他自刎

身體攤開的那一剎那 他的眼睛 仍然直視著鏡中的自己 那個他深愛的東方女人

 

在片尾 他如此說著:

這是我對東方的幻象

一個窈窕的女子穿上旗袍和寬大的晨衣

因為愛上卑鄙的洋鬼子而死

她生下來就被教養成完美的女人

她們對我們逆來順受

而且不懂反抗

愛情無條件地令她堅強

這幻象變成我的生命

我的錯.. 是簡單.. 和絕對的

我愛的人不值得我去愛

他不值得我多瞧一眼

可是.. 我把我的愛給了他

我全部的愛

愛扭曲了我的判斷

讓我瞎了眼

所以到現在

當我望著鏡子

我什麼也看不見

可是.. 我有一個幻象

東方的幻象

在她杏眼深處

仍然有女人

願意為愛一個男人而犧牲自己

即是在幻象中,那男人的愛完全沒有價值

轟轟烈烈地死去總勝於庸庸碌碌地活著因此..

到最後..在獄中.. 遠離中國,我找到她。

「我名叫René Gallimard,又名蝴蝶夫人。」

 

其實 看到最後 我疑惑了

究竟 Gallimard愛的人是宋麗伶、他自己

抑或者 從頭到尾

他只是愛著 "蝴蝶夫人" 這樣的東方印象......

 


部分內容引用自:weitzern - 大衛柯能堡/Jeremy Irons:《蝴蝶君》(M. Butterf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u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